孩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 养成这4个习惯可以改善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3-28 13:35:57

  在春节假期,家长和孩子都比较放松,所以孩子晚上睡得晚一点,早上起得晚一点也没什么,不过马上要开学了,娃要是晚上还不睡,早上又不起,上学可就要迟到了,所以,现在家长就要开始着手给孩子调整睡眠时间了。

  一、孩子之所以会晚睡,跟下面这些因素有关。要解决孩子晚睡的问题,就得先搞清楚孩子为什么喜欢晚睡。

  第一,孩子长期晚睡,养成了晚睡的生物钟。

  生物钟就是我们常说的体内节律,它会控制我们的睡眠和清醒。孩子想要入睡,需要积累一定的“睡眠压力”,这个过程受到大脑的调控。

  生活越规律,体内的激素反应也会相应地建立起规律,这样孩子在该困的时候就能顺利入睡。

  相反,如果孩子生活不规律,激素反应也会变得混乱,导致他们难以入睡。比如放假期间,很多孩子的生物钟会混乱,不像上学的时候那么规律,所以就会晚上不睡早上又起不来。

  另外,“睡眠压力”也需要不断积累,孩子中午睡得太晚或睡得太久,晚上就可能睡不着。

  还有就是如果孩子白天活动量不够,没有感到特别疲劳,也可能会晚睡,或者是反过来,晚上睡觉前玩的太嗨,也会睡不着。

  还有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原因,就是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,也经常会晚睡,尤其是有些父母离家前会告诉孩子晚上回来陪他玩什么的,孩子可能就会一直等着父母。

  二、那么,应该怎样调节呢?如果孩子经常晚睡,而早上又必须早起,就会导致睡眠不足,对孩子的身高和其他方面的发育影响都很大。

  所以家长要注意调整孩子的睡眠时间,具体要怎么做呢?

  1.不要让孩子早上经常性赖床。很多家长孩子晚上睡得晚了,就会让孩子早上赖床,偶尔这样一次没什么关系,但如果长期这样,就会破坏孩子的生物钟,让孩子养成赖床的习惯,反而不利于睡眠习惯的养成。

  2.白天给孩子安排适当的活动。如果孩子在白天活动不足,就会导致孩子晚上难以入睡,睡眠时间就会推迟。这就需要家长有意识地给孩子多安排一些活动,进行跑、跳、叫,消耗一定的体力,让孩子感到身心愉悦。

  3.家长对孩子的陪伴要充足。有时候父母工作比较忙,只有到晚上才能回到家。孩子才能感受到爸爸的妈妈的关心和爱,不愿睡觉是因为想和父母多待一会儿。所以父母要早回家,多陪陪孩子,和孩子一起玩游戏,多交流和互动。

  4.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和孩子的情绪感受。前面说了,在比较特殊的情况下,孩子会很难入睡,比如饿了,怕黑了,怕妈妈离开了等等,所以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,不要一味逼着孩子赶紧睡觉。如果孩子饿了,最好吃点东西再睡觉,不过要记得吃完东西后让孩子刷牙,避免蛀牙。

  三、孩子晚睡会影响孩子身高和导致性早熟吗?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晚睡会影响孩子的身高,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脉冲很强,它和睡眠紧密相关。虽然分泌模式与昼夜作息有关,但激素并不是按照特定时间点分泌的。重要的是,无论何时分泌,一天内分泌的总量是一样的。

  同样,也没有证据显示晚睡会导致孩子性早熟。

  但是家长要搞清楚晚睡和熬夜,是不一样的。

  晚睡,是指孩子睡得比较晚,但是起得也比较晚,睡眠时间是足够的,而且睡眠质量也很好,比如白天的精神很好,没有萎靡不振等情况。

  但如果孩子长期晚睡,早上又起得很早,睡眠时间严重不足,这就是熬夜了。熬夜则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比较大的影响,比如注意力下降、抵抗力下降、甚至是情绪方面的问题。

  不过不管从哪方面来说,都不建议孩子太晚入睡,尤其是上学的时候,因为孩子可以晚睡,但上学的时间是固定的,除非你能接受孩子每天迟到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